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三穗县人民检察院“两法衔接”工作获县委书记批示肯定
时间:2018-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17日,中共三穗县委书记黄瑜同志在三穗县检察院呈报的《“两法衔接”工作推进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工作落实很好,在原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此项工作再推上一个新台阶”。对该院2018年此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7年以来,该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开展“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为契机,全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主动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始终坚持在党的绝对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开展此项工作,自觉服务和保障三穗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向县四大班子和政法委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定期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大力争取领导、监督和支持,为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细化责任分工,有序推进工作。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设立四个具体工作推进专班。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实。三是加强沟通联系,改进工作方式,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建设。该院切实改变传统“等、靠、要”的坐堂办案思想,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积极加强与公安、林业、环保、国土、食药监等行政执法单位沟通联系。同时,将网上审查与实地走访有机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并且与该县行政执法机关共同研究制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逐步建立案情通报、案件移送、联席会议等制度机制,为规范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充分运用多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工作推进中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取得的新成效以及办理的一些典型监督案件,特别是群众普遍关注、社会敏感、有影响力的重大案件,适时通过以案释法、案件研讨等方式,充分运用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注重提炼总结,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案件,着力打造三穗监督新品牌。

据悉,自20175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对1061件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审查,从中发现监督线索5件,监督立案2件,该院办理的舒祖和滥伐林木系列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十大优秀监督案件”。(杨政富 吴芝玉)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穗检概况
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
版权所有:贵州省三穗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